是的!我朋友們聽到我要去攀岩+高空繩索+露營+野炊+溯溪都覺得我好陌生

一到OBT外展這個場地的時候,我知道我沒有回頭路了!跟自己體內的腎上腺素說:加油!好嗎?

OBT台灣外展 高空繩索2.jpg

我參加的是OBT 財團法人台灣外展教育發展基金會-2天1夜休閒體驗【繩索+露營+溯溪】一次體驗!

Outward Bound 起源於英國 1941年,由德國革新主義教育家 柯漢(Kurt Hahn)於威爾士成立第一所外展學校

主要是想透過陌生的環境、具合理挑戰性的活動過程發展青少年潛能,為年輕人提供領導力與自信心建立課程

參與者在真實冒險挑戰旅程中,為其建立成功經驗與學習歷程,讓年輕人有能力與信心面對未知的各種挑戰

OBT 青少年培訓課程更多相關資訊,可以看連結唷!

活動報到時間:09:00~09:30 (簽到、放置個人物品…),OBT台灣外展有停車場可以停車(在友達光電正對面)

第一天的低空團隊活動、高空繩索、戶外廚房、露營體驗活動地點: OBT 龍潭基地(桃園市龍潭區新和路 2 號)

第二天的溯溪活動地點: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溪 (也是要自行開車前往)

課程有一日體驗和兩天一夜的,可以看自己的需求選擇,活動報名連結在這裡

我是高空繩索和溯溪都沒有體驗過,所以想說就這樣衝一波兩天一夜,兩天費用是4290/人,全程都有保險!

OBT台灣外展停車.jpg

活動之前會收到行前通知,戶外活動要帶水壺、防曬乳液、防蚊液、帽子、太陽眼鏡、個人藥物和健保卡

參加露營過夜的活動,需要帶換洗衣物、盥洗用品和枕頭,我自己有帶露營燈

報到之後可以先把東西放在報到處的鐵架上面,貴重物品我們是有帶一個小包包背身上

OBT台灣外展 環境2.jpg

有提供冷熱飲水機,戶外活動太陽很大,記得要隨時多補充水份

像我很怕蚊蟲,所以還要隨時補防蚊液(其實櫃檯也有提供一些防蚊液可以噴,很貼心!)

OBT台灣外展 環境.jpg

一眼望去很多高空設備,密密麻麻,指導員說大約有十來種的高空繩索活動

OBT台灣外展 高空繩索5.jpg

早上的時間,指導員會讓大家圍成一個大圓圈,然後互相介紹認識,並進行一些團隊遊戲活動

像我容易尷尬癌發作的人,也漸漸的因為團隊遊戲和大家熟絡了起來

不過也透過這些活動會發現到大家都很有創意,每個人不僅是動身子也動腦子的完成遊戲

走出舒適圈後發現,其實框架只是自己給自己的,離開了框架,真的會驚嘆不應該侷限自己的想像

OBT台灣外展團康.jpg

結束團隊遊戲之後,來到低空繩索區挑戰

OBT台灣外展 繩索4.jpg

看似簡單的低空繩索,也是需要靠夥伴的協助和保護才能完成

這些暖身的小菜都是為了等一下的高空繩索揭開序幕啊!

OBT台灣外展 低空繩索.jpg

中午有提供便當,要為下午的活動補充體力

99C83C15-8D5D-4762-A427-094D32DA02B5.jpg

午餐休息過後,指導員會很細心地講解怎麼穿戴安全帽和安全繩索吊帶

也會一一的幫忙確認是否有穿戴正確,所以讓人格外的安心

OBT台灣外展 報護措施.jpg

高空挑戰一:攀岩

攀岩場地有三面牆,使用的是自動確保系統,意思就是當你下降的時候系統會自己回縮控制下降速度

有的牆面的岩石還會動,對於我這個第一次攀岩的人來說,不是太簡單的挑戰說

OBT台灣外展 攀岩2.jpg

攀岩的訣竅就是四肢要三點不動一點動!每一步都是要確認好再往上爬

如果爬到頂點或是像我一樣半途就爬不動,要鼓起勇氣兩手抓繩索,身體往後傾

自動確保系統就會讓你緩緩往下降,指導員也會在下面協助接住你

雖然知道蠻安全的,但是在兩手抓住繩索往後那一剎那,其實還挺緊張的!腎上腺素加油!好嘛!

OBT台灣外展 攀岩.jpg

高空挑戰二:12米高 高空滑索

首先你要自己先慢慢地爬上去這個12米高的跳台,指導員一樣會先幫忙扣上安全繩索

往上爬的途中千萬不要往下看,就是是使勁地往上爬就對了,腎上腺素再加油!好嘛!

上面會有兩個指導員協助你確認在平台上的安全,確保所有安全扣環都扣好

台灣外展高空滑索跳台.jpg

其實站在平台上面的時候,指導員還會輕鬆地請你欣賞一下上面的風景!!!好辛苦的工作!

很多人在那邊希望指導員推他們一把,因為真的沒有勇氣自己往前跳下去

而我非常果決,沒有思考的往下一蹬,是的!我滿心的只是想要趕快的回到平地!

往下滑的過程其實是好玩的也沒有那麼害怕,我反而覺得往上爬的過程比較累人一點

我們那一團的團員大部分都有體驗這個高空滑索,有體力的還可以再玩一次唷!

0909F080-FF18-416B-A23E-33C3283CC666.jpg

高空挑戰三:18米高 空中飛人 Pamper Pole

這個要換穿全身安全繩索吊帶,在底下扣好安全裝置之後,自己往上爬

當然,上面不會有指導員,因為最頂端平台就是圓柱的大小而已

在底下都可以感受到圓柱在搖晃的感覺,更不用說要往前跳去抓住那個衡桿

腎上腺素在這裡終於可以休息了!我沒有挑戰這個活動,我怕我連要上頂端都有點難

不過我們的男團員還是有人成功往前一跳,抓住了前方的橫桿,Respect!!!

所有的高空繩索活動,都不是一定要上去,大家可以衡量自己的狀況挑戰

有時候認識自己的極限和認知自己的害怕,也是一種探索自我的成長唷!

OBT台灣外展 高空繩索6.jpg

結束刺激的活動之後,原以為可以像官網圖片那樣,輕鬆的感受落羽松下美好的露營

OBT台灣外展搭帳.jpg

沒錯!要自己搭帳棚唷!這又是團隊合作的一種體驗,如何和夥伴搭帳篷不吵架!

其實他們提供的帳篷還蠻好搭的,指導員會教你如何搭帳和收帳篷

我這個露營小白也是三兩下愉快迅速地搭完,大家不用太擔心!

OBT台灣外展 露營.jpg

唯一要擔心的就是隔壁棚打呼會吵到你,所以可以找一個遠離塵囂的地點下釘

夕陽西下,陽光從落羽松樹梢間灑下來,真的很美!

D6A6A752-3BCF-4C77-B7EF-B69EC1773737.jpg

露營設備有提供帳棚(可睡2~3人)、睡墊、羽絨睡袋和睡袋內襯(這個會換洗),沒有提供枕頭

如果睡覺需要枕頭的,要自己帶唷!營區昏黃的燈光其實在夜晚的時候,讓帳篷不會太暗

但是我習慣亮一點的環境,所以我有自己帶充好電的露營燈備用

帳篷旁邊也不會有充電的設備,記得自己要把行動電源充飽,晚上在帳棚裡面才能充電唷!

(如果真的沒有電,可以在營區本部那邊借插座充一下電唷!)

OBT台灣外展 露營.jpg

搭完帳棚之後,就開始野炊,食材、菜單和野炊需要使用的器具全部都會由活動單位準備好

指導員會協助分組和製作料理

OBT台灣外展 野炊.jpg

大家分工備好食材之後,指導員會教如何使用蜘蛛爐炊煮

學完之後,突然發現我好像有能力可以去野外露營了,技能升級了一輪

OBT台灣外展野炊2.jpg

佈置組把場地佈置的美美的

OBT台灣外展野炊3.jpg

大家合力完成的美食,色香味俱全!

OBT台灣外展野炊.jpg

伴隨著美麗的夕陽,其實這個OBT的場地環境真的蠻不錯的

OBT台灣外展落羽松.jpg

晚上的時間很free,大家也可以圍在一起玩遊戲和聊天

最特別療癒的就是自己去撿樹枝來烤棉花糖,邊吃還能邊和指導員聊聊戶外活動的經歷

累了的人可以自行前往去洗漱休息,沐浴用品、毛巾、拖鞋那些要自己帶唷!

OBT台灣外展烤棉花糖.jpg

戶外小白一覺到天亮,伴隨著蟲鳴鳥叫起床,第二天要參加溯溪的團員,需要提早收帳

沒有參加溯溪的團員,可以吃完早餐再收帳,多享受一下芬多精包圍的早晨

結束後周邊有六福村、小人國和石門水庫等景點可以去逛逛

C7465335-6835-4BA3-848D-A61D164E976F.jpg

早餐大約是快八點的時候供應,吃完就要趕去新竹縣梅花溪參加溯溪體驗(集合地點在錦屏美人湯館)

前一天指導員就會提供我們溯溪裝備讓我們套量,建議防寒衣和溯溪鞋都要試穿看看是不是適合自己的尺寸

E2FC1B41-C53F-49B4-BBCD-FF8A1EFEEDB3.jpg

從OBT 龍潭基地前往錦屏美人湯館大約需要1個小時,自己要抓車程時間抵達

溯溪集合時間是早上九點左右,OBT的溯溪體驗可以在錦屏美人湯換裝、盥洗

體驗有包含午餐、溯溪裝備(防寒衣、救生衣、溯溪鞋)、美人湯門票、保險、教練費

意思就是說溯溪之後還可以在美人湯泡湯盥洗之後舒服的回程離開

回程周邊的景點有內灣老街和尖石鄉的景點可以走走

錦屏美人湯館.jpg

溯溪泡水機率很高,防寒衣裡面記得穿泳衣褲

要用手機拍照錄影的話,也要記得幫手機買防水袋掛在脖子上,才能隨時拍照

溯溪前指導員會講解安全注意事項、檢查每個人裝備有沒有穿戴完全和帶下水前的暖身操

我們這一次活動有12人參加,共有三個指導員陪同

BB901B25-27A5-4C70-9ECF-B852F759FA36.jpg

溯溪體驗全程大約是5個小時,過程擁有各式各樣的關卡,有機會每個關卡都可以試試!

蠻多時候需要大家這樣齊心合力才能夠通過各種挑戰,不行的話不用勉強,可以繞路!

梅花溪溯溪.jpg

一直覺得梅花溪水量蠻充沛,結果聽說這樣水量算還好而已

七八月的時候才算真正水量比較多的時候唷!

梅花溪溯溪2.jpg

有些石頭長滿了青苔蠻滑的,重心盡量要放低才比較不會跌倒

梅花溪的溪水感覺蠻清澈的,溪水很涼爽!

梅花溪溯溪3.jpg

大部分的路都需要運用到全身和四肢的力量輔助攀爬

提供的設備裡面沒有包含手套,如果比較怕抓石頭或樹枝會刮傷的人

可以自己事先準備防滑手套,在岩石間攀爬的時候能比較安心的抓東西

梅花溪溯溪4.jpg

中午的午餐有肉粽和一些餅乾,早上的時候就會先發防水袋給團員們輪流背糧食

我們這一組的壯丁很貼心的幫我們背了全程,感謝他讓我們能輕鬆的溯溪

梅花溪溯溪5.jpg

吃完之後繼續前往折返點,腎上腺素今天還是很認真的工作!

梅花溪溯溪6.jpg

第一次體驗溯溪真的蠻好玩的,不過在石頭裡鑽來鑽去的過程有時候還是蠻危險的

不僅是指導員幫忙看頭看尾,自己也是要多小心並提醒夥伴,彼此照應

梅花溪溯溪7.jpg

走了三~四個小時之後終於來到折返點大瀑布,沒想到我們這團的女生全部都能完成

大家興奮的在這邊拍照漂浮,雖然腳踩不到地,但是穿救生衣都能飄浮起來

不會游泳的也不用擔心唷!有想要體驗跳水的,還可以跳水感受一下那個刺激感

梅花溪溯溪8.jpg

回程的路就快很多,大約一小時,雖然是原路折返,但是因為不會走那麼多水路

所以相對輕鬆很多,不過因為去程用了很多力氣,回程會比較耗力

大部分的路都會選擇先坐在石頭上面,再緩緩的往下走,省力很多

不過因為過程中實在用太多手的力量,隔天手腳真的蠻酸痛的

這時候就知道為什麼要去美人湯泡一下,緩解一下肌肉的症狀

錦屏美人湯館2.jpg

整體來說這兩天的體驗活動蠻有趣特別的,指導員的安全注意措施做的蠻確實

整個體驗就會安心許多,過程中也都會有一些自我挑戰小關卡,還蠻好玩的!

戶外小白都能完成接連兩天的體驗活動唷!

OBT官網繩索介紹連結

OBT官網溯溪介紹連結

5、6月最新場次出爐連結請看這裡,有興趣體驗的趕快點進去看一下吧!

EF2EC0B2-50AF-4CB4-A80B-A0675F74F6A7.jpg

arrow
arrow

    petit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